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。

菲律賓共和國(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)

簡 介

 

 

地理

 

菲律賓共和國(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)位於我國南方,全國共由7,107個島嶼組成(其中約880個島有人居住),陸地總面積共300,439平方公里。呂宋(Luzon)、民答那峨(Mindanao)兩大島分據南北,共約佔全國總面積66.4%。其最北端島嶼距台灣南端僅52.8公里,為我國最近之鄰邦。

 

與台灣以巴士海峽相隔的菲律賓,由7,107個島嶼組成,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僅2,000座,而另有2,500座島嶼還沒命名;呂宋(Luzon)和民答那峨(Mindanao)是全境最大島,全國人口亦多集中於此。四散分布的島嶼無疑對菲國經濟造成不少影響,然而開發不異而保存下來的原始,更是難能可貴的資產。

 

氣候

 

菲國靠近赤道,屬海洋性熱帶氣候,全年大致分乾、濕兩季,6月至10月為雨季,11月至次年5月為乾季。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6.7度,元月最涼,3月至5月最熱。每年7月至12月間有颱風,雨季經常淹水,導致塞車、停電及停工。 2000年5月人口7,650萬,2004年估計人口約8,270萬。

 

當地華僑約有100萬人,近年我國人至菲國經商、應聘或投資留學者逐漸增加,據估計我旅菲國人近萬人。

 

語言

 

菲全國有87種語言,以菲語(Tagalog)為國語,另以英語為官方及教學語言。

 

人種

 

人種基本上以馬來人為主,加上移民入境之華人、西班牙人、美國人及印度人,以及馬來人與上述移民之混血種,構成今日菲國多種族之社會。 

 

菲律賓可分為小黑人、印度尼西亞人、馬來人三大種族及八十七個族群團體。其中以馬來種人最多,目前菲律賓人大多是屬於馬來人。除了上述菲律賓原住民的種族外,菲律賓的人口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混血族(Mestizos),包括菲、華混血,菲、美混血,及菲、西混血,這是東南亞其他國家所沒有的現象。

 

 

宗教

 

在西班牙人佔領菲律賓,建立殖民地政府之前,菲人的社會結構係依部落組織方式,以酋長為領袖,實施統治管理運作,這種部落社會也曾建立過兩個小回教王國,但是在菲律賓尚未發展出屬於自己本身特色的文化前,就已落入西方勢力的控制。雖然它與中國、印度和阿拉伯人早有接觸,但因地理的阻隔,並未在文化或宗教上受到影響或洗禮。因此,菲律賓受到西方勢力的影響程度,甚過於受到其他東南亞國家或其他亞洲強勢文化國家的影響,也形成菲國是東南亞國家中信奉天主教之國家